姜六出

如果以为自己能够救自己,那是一种比较狂妄的想法。

子曰知我 子曰罪我(献给儒学的普及与入门)

茱萸别秋子:

子曰知我,子曰罪我——知我者罪我,罪我者知我。


吾道一以贯之——只此一语,仁字而已。


君子坦荡荡——宰予之仁,颜渊之仁,前者快活,后者淡泊。


仁者爱人——爱比死更冷,博爱必要杀死所爱人事,以至不再变心,毕竟变心较毁灭尤甚。


当仁不让——既要显示人性之伟大,错失良机,又怎能原谅如此种种?


里仁为美——庄生庖丁解牛不见全牛,孔子庖丁解牛不见庖丁,要演奏自己的作品,就是在讲述自己。


赤子之心——甚是动人,只可远观不可亵玩;近处体验,孟轲好辩,不过终身稚气而已。


甚矣吾衰——孔子梦见周公,复久不见,是死人活了过来,古代成为将来。


吾待贾者——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码,你只需要为诱饵涂上高贵的光泽。


脍不厌细——这是一种最聪明的无聊,习惯于越来越精致的食物,以至珍馐一并变节,彼者将有饿死的危险。


唯酒不限——人生的杯盏,有人天生节制,不及醉,不言世事皆余残酒。


老而不死——在依赖中苟活,往往潜藏着对彼者依赖之人的怨恨。


贤哉回矣——我为颜渊辩护,孔门三千,置诸颜渊,才明白,追随者多么无足轻重。


子哭之恸——孔子的对颜渊的爱不同于颜渊爱孔子,还是不同。


道之所在——道的最大意义就是让求道者欲罢不能。


始于诗——韵律作思想的代步工具。


文不在兹——继承者自以为取决于果实,可实际上取决于种子。


小子狂简——过早锋芒毕露,过早感到贫乏。


述而不作——最好的作者羞于成为作家。


叩其两端——知名的智者,同无名者的交往,总以恳切表示自己不一定正确。


泛爱众——良善到可耻的地步,既是对人性之深深藐视,亦是爱得深沉。


克己复礼——智者利仁,宠辱若惊,以掩盖本性之淡漠谨慎,而不至于伤人。

评论

热度(44)